IMG_3493.JPG  

看到便宜又大顆的白菜    總會讓我想到泡菜鍋   但做好的韓國泡菜都不便宜

對於愛吃泡菜的我來說    實在很不划算    還是自己動手吧    便宜又衛生

IMG_3386.JPG  

還是一樣挑大顆的    二顆有12斤重    先用刀在頭部畫個十字   再用手撥開成四等份

每片葉子灑上鹽巴   白色莖的部份要多灑點    葉子就少點    灑好鹽

將白菜放入桶中    上面用石頭壓也好    沒有石頭不用壓也沒關係

有壓約四個小時    沒壓約六~八小時   等菜葉都軟化即可下一步來操作

將軟化了的白菜    用水沖洗乾淨   最後一次用冷開水再洗一次   用力擰乾

或裝入洗衣袋放洗衣機脫水    脫完水再把菜放在篩籃上讓殘留的水份滴出

約4個小時   這個時間就可先準備醬料  

紅蘿蔔、白蘿蔔切絲    韭菜、蔥切小段(約3公分)   蘋果(水梨)磨泥

蒜末和薑末3:1    洋蔥切絲

蝦皮洗淨放入鍋中炒乾水份待涼備用(有蝦醬就直接用蝦醬)

糯米粉和水以1:5的比例入鍋煮成糊待涼   要用小火而且要不停攪拌以免焦鍋

韓國辣椒粉   魚露   麥芽膏(砂糖)適量

將以上調味料全數拌在一起讓紅白蘿蔔先入味    

等白菜瀝乾水份   拿一把白菜    抓住頭的部份   把調味料塗滿每一片葉子

最後再把菜對折收攏    在室溫放個二~三天讓它發酵    可試味道

等到達想要的酸度就要收入冰箱冷藏   不然繼續發酵會愈來愈酸

一捲捲的韓式泡菜   要使用時才切段   醬汁老是會沾得到處都是

現在我都是瀝乾水份就先把它切成小段   然後再加入調味料拌勻

等發酵好後分裝小包放冰箱   每次取用一包很方便的

你要問我調味料的比例   我都是量其約的放   鹽的比例我倒是有注意

就是12斤的白菜我用了一碗半的鹽   是精鹽哦   粗鹽我沒用過不知道

辣椒粉我用了半包   魚露用量米杯一杯    蝦米一小把   

蘋果大的一個(幫助發酵)   或蘋果大的半顆加水梨半顆(甜味來源)

如果不想吃太甜其實水果中的甜份已足夠   麥芽膏或砂糖就可不加

糯米糊我是用80克的粉加400克的水下去調的   如果沒有糯米粉也可不加

加的目的只是讓醬料可以巴住白菜(像勾芡的用意)   沒加時做好的泡菜就比較稀

雖然做好的泡菜紅通通的   挺嚇人的    但是不會辣(對我這種嗜辣的人來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