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以前孩子還小時,每到端午必定要包粽子,希望孩子考試包中,這個習慣當初是因為老大的國中班導


在基測前準備了包子、狀元糕、粽子,取其包高中之意,還請家長到學校一起為孩子考試祈福


受了她的影響,往後每到孩子要考試的端午,習慣性的就會準備食材包起粽子來


往年包粽子時,孩子三不五時就往廚房跑,偷吃塊肉或是香菇,還直嚷嚷什麼時候才會包好


今年沒了孩子在一旁鬧場,一個人孤孤單單的綁著粽子,好懷念孩子的催促聲,真希望時間能回到從前


 


話說一大早起床就開始忙著炸豬油,炸油蔥酥,準備餡料,一直忙到中午,飯拌好了


趁著工作告一段落,趕快下山辦些事,在回來的路上,看見朋友的姐姐和姐夫正在自家亭仔腳


用炊斗(蒸飯桶)在蒸飯,想說好久沒和他們聊天了,就停下來和他們說說話,聊了一會兒,原本要走了


姐夫卻一再挽留:再等半個小時吧,等飯蒸好了,我教你炒油飯…我心裡想,我的飯都拌好了


就只差用竹葉包起來,而且包了那麼多次,也沒被人嫌過,正想找個藉口脫身,這下換姐姐遊說了


說得我都不好意思離開,只好繼續坐下來聊……


 


終於兩鍋飯都蒸好了,大姐開始準備調味料,由於這些飯是要包素粽的,所以調味很簡單


配比如下:十二斤的米、十二碗的水、二碗的醬油、二碗沙拉油、四大匙糖、一大匙鹽和兩大匙味素


(我看她碗都裝約八分滿而已)


除了米飯,其他的材料放入鍋中煮滾,轉小火,倒入糯米飯拌勻,轉中火拌炒


姐夫說這拌炒才是油飯會Q的關鍵,炒愈久愈Q,看他在已蒸熟的飯中加入那麼多的水份


直覺炒出來的飯會很軟,我通常都炒香配料就熄火倒入米飯拌勻而已,姐夫說這樣不會Q


他炒好後包了一包叫我帶回家給老公吃,回到山上我把自己炒的飯和姐夫炒的,試吃了一下


真的,用看的不準,吃起來姐夫炒的真的比較Q,而且也沒有想像中會軟軟的,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學起來下次一定要照他的方試來做


 


(大姐說:12斤的米洗淨泡水4小時,大火蒸22分鐘剛剛好,這是她抓到自己喜歡的軟硬度


大姐還特別交代,除非馬上要吃才放下去蒸,否則包好直接送進冷凍室,要吃時才蒸


免得蒸兩次造成米飯太軟)





很習慣炸了豬油,就切一些紅蔥頭下去炸,用小火慢慢炸,微微金黃就撈起,等油涼了再混合


這樣紅蔥頭才不會被油的餘溫給弄黑掉,炸過紅蔥頭的豬油好香,拿來炒菜或拌青菜拌麵都很適合


是冰箱裡常備的主角之一,以前切紅蔥頭邊切邊流淚,現在學聰明了,開了抽油煙機,砧板放在瓦斯爐上切


真的就不流淚了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