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74.JPG

 

不下雨的日子持續了有一個星期吧,這樣的初冬氣候是求也求不來的

每天中午利用一個半小時下田,拔草覆蓋、抓蟲施肥,再補種些菜

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不下雨氣候又乾燥,手指頭一個一個裂開,一碰水,痛得很

不知道農夫的手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嬌貴,可惜生錯主人家了,弄得又髒又粗糙

那天上課,有位時髦的城市農婦問,如何把種菜弄髒的指縫洗乾淨,我豎著耳朵等待答案

這也是困擾我多時的問題,每次下田指縫間黑垢都讓我不敢把手伸出來見人

等了半天,所有的答案我都試過,呵呵,原來這困擾不只我有

 

好久沒做點心了,晚上邊看電視邊想著做什麼來吃好呢,明天兒子就回來了,該凖備凖備

都9點多了,就做些快速的吧,做包子饅頭,那天上了周清源老師的課,都還沒複習呢

白天炒了些肉燥,拿來包包子應該不錯吃

肉燥:洋蔥切碎炒香加入絞肉,肉炒到變白加入醬油、鹽、糖、白胡椒、五香粉,炒熟待涼

麵皮:中粉600克、奶粉45克、沙拉油15克、水300克、酵母6克、糖30克

酵母用溫水先攪拌再倒入其他材料用低速打到麵糰光滑,鬆弛5分鐘

分割成50克20個,擀壓成中間厚周圍薄的麵片,皮:餡1:1

水滾用中火蒸15分鐘,再悶3分鐘

IMG_1177.JPG

 

做些三角紅豆包,為什麼會做成三角型,小時候用腳踏車載包子饅頭來賣的老伯伯

他的紅豆包就是三角型的,兒時的記憶總是美好的,所以紅豆包就該是三角型的

用了蔡季芳老師的方式蜜紅豆,蜜出來的紅豆顆粒完整,軟硬適中真的很棒

紅豆一斤不洗加點水放爐上煮滾,洗淨挑出不好的豆,加六杯水放電鍋蒸,外鍋加二杯水

電鍋跳起來悶20分鐘試軟硬度,不夠軟再加一杯水繼續蒸,跳起再悶20分

軟硬度可以了就加入半斤糖,用筷子稍加攪拌,再蓋上蓋子讓餘溫將糖溶化

 

IMG_1186.JPG  

白饅頭:中粉600克,糖30克、沙拉油15克、酵母6克、水300克

和包子一樣的攪拌方式

頭尾切掉,分成11份

 

包子饅頭出爐時,要不是時間很晚了,我一定是大聲歡呼的,已經12點半了

夜深人靜,沒有人可以和我分享喜悅,只有我的小白睜著惺忪雙眼陪著我

我開心的蹲著告訴她:媽媽成功了,今天的饅頭一個都沒皺,每個都完好無缺

連我一向在意的麵皮上的小氣泡也變得那麼可愛,去上了課,解開了我的迷惑

老師說那是因為手工擀壓沒辦法把氣泡全部擀走,表皮當然沒有機器擀壓來的細致

沒有找出原因之前對這一點一直不能釋懷,如今豁然開朗,一切是那麼的美好

那五香肉包好香好好吃,從來都沒有把包子皮全部吃完過(都分給小白)

這一次我一點都捨不得,一口一口細細的品嚐,齁,有夠好吃

做了那麼久的包子饅頭,今天讓我超滿意,超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