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還沒到蘿蔔產期


但我們自己種的蘿蔔非常好吃


今年學了蘿蔔乾的做法


白露過後一定要多種些蘿蔔


材料:


蘿蔔20斤


鹽13兩


白醋0.5碗


糖26兩


醬油2碗


甘草片適量


作法:


1.蘿蔔洗淨 切塊倒入所有鹽醃漬一夜


2.放入網袋或紗布袋用重物壓乾


3.其餘材料煮開糖溶待涼


4.冷卻的醬汁倒入蘿蔔拌勻靜置一、二天試味道再裝罐


 


今年夏天真的收穫滿滿


不管是自己摸索還是向人請教


總算從動手做中領悟到個中的訣竅


每次在切洗食材時


就會想像老阿嬤那個年代


她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在醃漬醬菜


是無奈


是惜福


還是功課


我想


我做的動機和她們應該不太一樣


我覺得年紀愈大愈想學習一些傳統的技藝


怕一些古早的手藝漸漸被速食文化所取代


再也吃不到時間淬練的菁華


和食物的原味


雖然知道吃太多醃漬物對身體不好


但化學添加劑吃多了就比較好嗎


把自家生產過盛的蔬菜拿來加工


最起碼天然無添加物又衛生


為了愛吃清粥小菜的老公


我願意化身古代的女人


不嫌麻煩的洗洗切切


親手為他醃漬醬菜


誰教我嫁給一個古早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