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常幻想能擁有一座花園


裡面種滿四季花卉


每天聽著蟲鳴鳥叫欣賞蝴蝶翩翩起舞


悠哉的坐在園子裡喝茶賞花~


 


老天爺聽到我的祈禱


讓我美夢成真


衪給了我一座花園



正確的說


衪讓我擁有了一座山


裡面不僅有我夢想中的四季花卉


還有四季水果


四季蔬菜


但衪卻多給了我除不盡的雜草


和多到令人作噁的蟲蟲


 


初次下田


看到蠕動的蚯蚓


以跑百米的速度從田裡爬回院子


那畫面說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


到現在徒手將牠們輕輕的移到田畦裡


讓牠們能安心的替我工作


這中間的轉變花了我二十年的時間


 


二十年過去


貴婦夢早就醒了


但想要擁有一座充滿鳥語花香花園的心


卻還沒死


前年底扦插了幾支雪茄草


居然都活了下來


將她們移植到杜鵑花前的草地上種了一圈


沒想到居然成為去年冬天


花園裡最美麗的一角


 



這無心插柳之舉給了我靈感


也許分區種些花草既能防止雜草入侵


又能圓我賞花之夢


 


格友分享的風雨蘭


也圍了兩個花台


等她們繁殖多一點長大一點


我又開始幻想那白蔥蘭在雨後開一整片的美麗景觀




最洩氣的是野牡丹


扦插了幾十支


最後只有四株存活


希望她們能快速的充滿這一區




種一些仙草


他們都長在水溝旁


很怕他們的根被泡爛


可是只有最左邊那一欉長得最好


而且他真的就長在水裡


仙草應該很重水份吧


這一區即將在枯水期挖出一個水池


親愛的老公為了滿足我養蓮的慾望


特別欽賜這塊地給我


並且允諾枯水期一到就開挖


雖然很開心


可是這仙草該移植到那裡


也實在傷腦筋




花園一定要有花


跑了趟建國花市


問了賣草花的老闆


我要的是常年生的草花


不要只美麗一季


他推薦了孔雀草




松葉牡丹






馬齒牡丹




我很懷疑山上冬天多雨又潮濕她們真能過冬嗎


另外還種了幾棵紫薇、甜蘿勒、甜菊、檸檬香蜂草…


加上原有的迷迭香、薄荷、檸檬香茅、萬壽菊、玫瑰、蓮花、金針花……


想種的很多卻騰不出多餘的空間了


希望她們都會如願的填滿每個花台


讓我能減少一些對抗雜草的時間


多一點時間來照顧田裡的蔬菜和水果





買了些秋石斛苗


種蘭花我真的很沒把握


但這石斛類應該比較好照顧吧


去年買的春石斛開得很美


看她們能不能像春石斛般給面子


秋石斛栽培:


 


光線:充足的光線是開花的必要條件,秋石斛蘭厚硬的葉片可以逐漸適應全日照環境,不過農民生產栽培大多在有遮光網的溫室內種植,所以剛買回的盆花一下子拿到烈日下,可能會有葉片曬傷的情形發生。居家栽培不論屋頂、陽台或庭院光線充足處都可以吊掛,這些地點必須要有半天以上接受陽光直射。


水分:高溫適濕有助於生長開花,因此在春末夏季莖部生長發育期要充足供水。冬季低溫期植株生長停滯必須節水,可等有陽光照射氣溫回暖時才澆水,寒流來低溫特報發布時,不可澆水以免凍傷。


介質:根系需要呼吸空氣,因此使用粗材料以利透氣排水。本地栽培介質使用蛇木屑最普遍,椰殼塊、樹皮、水苔等材料亦可使用。


施肥:溫暖期可觀察到莖部萌生、新根生長,此時可以2周至一個月施用一次液體肥料。低溫休眠期與開花觀賞期不可施肥。


繁殖:


扦插:剪取開過花已落葉的飽熟莖,大約2~3節切一段,放幾天等切口乾燥後,將莖平放在盛放水苔的容器上。擺放在半日照的環境,觀察水苔乾燥就噴水。大約1~2個月的時間,在莖節處會萌生幼株,待幼株長根後就可以噴灑液體肥料以促進生長,幼株成長至小指頭初時,可以將其取出使用1~2吋盆種植。一般扦插苗成長到開花大約2年。


分株:如果秋石斛蘭盆栽已有莖枝叢生密滿擁擠的現象時,可以將其分株分盆種植。將蘭株從舊盆取出,將舊介質清除乾淨、老朽的根部剪除後,以3~4枝莖為一個單元從基部的根莖剪下,分離開的蘭株就是新株,再另行種植即可。


高芽:在莖端花芽分化的時候,如果處於多濕的環境,有可能會使要發育成花芽的芽體變成營養芽,也就是蘭界所說的「高芽」,此現象雖然影響開花與觀賞性,不過卻可以拿來繁殖用。如果有高芽產生時,先依照一般栽培的方式繼續照顧蘭花,等到高芽長根後,再將其剝離下來使用1~2吋盆種植。


 


資料取自於"愛花人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