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61  

昨天和老爺看電視時,正好看到有機農場在做手工豆腐,老爺隨口說了句:

這豆腐沾醬油膏一定很好吃……齁,簡單啦,我說明天就做一塊給你吃啊

 

早上先買了黃豆回來,立刻秤了300公克洗好並泡水,這中間想到就去換一下水

天氣熱豆子容易發酸,晚飯吃飽飯就開始打豆漿,用了2200CC的水,分次打並洗三次

將豆漿完全洗出來,將過濾的生豆漿加熱煮沸,再繼續煮10分鐘

生豆子具有皂豆素是有毒的,所以一定要煮到沸騰,但煮豆漿時還未達到沸點時

會有假沸騰的情況,所以要多煮10分鐘比較保險,鹽鹵5公克加冷開水100CC調勻

煮好的豆漿要降溫到74~76度,鹽鹵水慢慢倒入豆漿中,邊同一方向攪勻

靜置10~20分鐘等變成豆花,再將豆花舀入舖了布的豆腐模內,再用重物壓出水

就成了又香又嫩的豆腐囉,水壓乾一點就是豆乾了

IMG_0366  

手工豆腐真的好香好香,在做的時候朋友一直問我加什麼,怎麼會那麼香

什麼香味,我怎麼一點都沒聞到,我只聞到豆漿的香味呀

趕快切一塊給老爺嚐嚐,老爺說很有古早味,耶!成功了

 

其實做豆腐不難的,豆腐模買好久,卻沒有做幾次,要不是為了滿足老爺的想望

我想我都已經忘了我曾敗過這個東東,以後會常做,其實早計畫要自己種黃豆

但黃豆好像不是很好種,也許先種好種的黑豆吧,可以釀醬油,也可以打黑豆漿

做黑豆腐,把它列入秋耕計畫,今年秋天一定會很忙、很忙

 

 

 

arrow
arrow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