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口的種苗行,六月中旬菜苗銷售進入尾聲,老闆便推出仙草乾、豆粕、鹽漬豆腐塊(豆腐乳用)

 

……所有做醃漬品的材料一應俱全,腦筋動得快的老闆,搭著食品安全亮紅燈的此時

 

在攤子前煮起自釀醬油,不論是買材料回家自己做,或是買他已經釀了一年多的半成品~豆豉回家自己煮

 

老闆將配方做法大方的公開,一群婆婆媽媽趨之若騖,愛湊熱鬧的我當然也不會錯過

 



 

作法:

 

黑豆粕用水大約洗一下,曬乾(要曬到完全沒水氣,但又不能曬太乾)

 



 

1斤黑豆粕用一碗冷開水泡開(水勿加太多,容易發霉),泡約4個小時

 

這中間要半小時上下翻動,讓所有的豆都能均勻吸收到水份

 



 

吸過水的黑豆粕有點膨脹,4碗黑豆粕+1碗鹽+1碗糖攪拌均勻

 

(我的4斤豆量出來有20碗,所以用了5碗鹽+3碗黑糖+2碗二砂)

 

先加入鹽拌勻

 



 

再加入黑糖和二砂,我是戴手套下去拌,比較好操作

 



 

拌好的黑豆粕放入玻璃罐再加入米酒,要將黑豆完全淹滿

 

酒精濃度不要超過19度,所以我用公賣局的紅標米酒4瓶

 

罐口密封,放陰涼處至少半年,放愈久愈香醇,因為裡面是放酒所以不用曬太陽

 

半年後再取出豆豉加水、鹽、黑糖,煮出來的汁液就是醬油了

 



 

這是用老闆釀了一年多的豆豉煮出來的醬油,我請很多人品嚐,公認為最具豆香的醬油

 

學了三種不同的釀造方式,因考量到山上溼冷的日子較長,加冷開水曝曬的方法風險太高

 

還是加酒防止發霉比較保險

 

 

 

後記

 

放置半年後的豆鼓要煮成醬油,用6斤豆鼓、鹽4斤、黑糖(450公克)5包、水20斤下去熬煮

 

煮好瀝出來的湯汁就是醬油、剩下的豆子可以曬乾成乾豆鼓,可用來入菜,但因已淬取出精華

 

其風味和營養盡失

2015年筆記

上面煮醬的比例,經過測試,覺得太鹹了,現在煮醬都只加麥芽膏和黑糖

煮出來的醬油不過鹹,所以一定要放冰箱冷藏,其實煮醬比例要按照個人的口味下去調配

不用拘泥一定的比例,但是鹹一點較耐放,不鹹容易壞掉,端看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