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46.JPG  

種菜種了二十年了,從來就沒想過要去上課,堅持有機無毒的種植方式

一路走來倍覺寂寞,整座山的朋友都用慣行農法,對於我的堅持

總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種不起來是應該,種得好是矇到的,是老天可憐

從一開始的在意,到目前的釋懷,這一條路竟讓我走了二十年

抱著從零開始學習的心態去社大旁聽,聽到推廣友善農耕,共耕共食理念的陳老師

一席話,讓我在休息時間趕忙去報名,正式成為他的學生,看到課堂上座無虛席

才知道是我自己走不出來,才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在那裡自憐自艾

周末的農場實習課,雖然我沒有租地,但看到不管是年輕年長的同學

捲起袖子,不畏風雨,認真努力的種菜,這才發覺閉門造車的自己是多麼的可笑

很多傳承老一輩的種植方式並不適合,在這裡學到的,是二十年來沒參透的觀念

每星期一堂的理論課,學到了從沒有過的知識,更加堅信這二十年來的堅持

不但不寂寞,而且已有很多先進在做了,接收老師很多的觀念真的很受用

也感恩能有這麼好的機緣讓自己在耕作上更進一步

要從事有機農耕有機肥是很重要的,利用田間自有的雜草做堆肥、液肥

不但可強化地力,也可改善土壤,但天冷做堆肥在時間上有點來不及

老師先教了有機液肥的作法

非基改豆漿1000cc (我用300克黃豆對水打成豆漿,濾渣)

糖蜜1000cc (我用500克黑糖加500克水煮開待涼)

微生物1000cc

山泉水5000cc

全部材料混合均勻用打氣機打氣約15天完成

本來用25公升不透光桶子攪拌,開始打氣沒多久就爆盆,很多泡泡溢出桶外

好可惜,趕快換個大一些的桶子,用一塊大黑布遮光,繼續打氣

今天已是第四天了,泡泡已沒那麼多了,還有泡泡,菌種應該還活著

希望15天後就有自製有機液肥可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