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5.JPG  

這是我的生日禮物,夠另類吧

話說熱愛烘焙的我,早早指定要一座麵包窯當成今年的生日禮物

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去上一堂中式麵點課,卻給了我當頭棒喝

原來中式米食還是較適合中國人的胃,蒸食方式比高溫烘焙來得健康

蝸居山中,不就是想過著簡單又悠閒的慢活人生,農業社會的作習

才是我響往規畫中的退休生活,再加上前一陣子迷上了傳統米食

既然有了磨米機,那麼一口燒柴大灶才是絕配,而親愛的老爺也慷慨的應允了

機緣使然,麵包窯和我擦身而過,傳統大灶即將進駐,我的人生又將邁入另一個新的旅程

IMG_1327.JPG

有了計畫少不得要找個執行者,這做灶可不是人人會做的

問了好多泥做師傅卻沒人會做,好怕計畫生變,但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閒聊中得知朋友的姊夫,四十年前可是個做灶高手,當年和他叔叔聯手

一天就可做好一口灶,不做土水師改行做生意,也退休好多年

聽說我想做灶,他慨然答應,並慎重的擇了個良辰吉日

(農曆11月9日午時)說這時辰和我很合,這天做灶再好不過

放下第一塊磚,也是我夢想的起點

IMG_1328.JPG

 我要求一大一小,大的放大鼎,小的放生鍋

IMG_1329.JPG

 師傅建議空間要充份利用,在兩口灶中間設置一個堆柴區

IMG_1332.JPG

  

IMG_1342.JPG

 堆柴區懸空,用兩根木頭當模

IMG_1344.JPG

用磚頭頂著

 IMG_1345.JPG

 這爐門放置的角度是門學問,不能直挺挺的立著,用久了變鬆會扣不牢

所以要往後仰一點點

IMG_1348.JPG

這灶腹大小高低和燒柴多少有很大關係,鍋底離柴火愈近愈省柴火

 IMG_1352.JPG

 這爐止(擋灰的鐵條),是撿人家舊灶丟棄的,想說總有用上的一天

果然,養兵千日,總算派上用場

IMG_1353.JPG

煙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出口要前小後大,煙才排得出去

 IMG_1370.JPG

師傅要求灶面磁磚一定要貼紅色的才有古早味,可找遍了建材行

只能找到貼外牆用的磚紅色的二丁掛,師傅嫌太小,貼上去接縫多

很難清洗的,為了這磁磚到處碰壁,說是現在的磁磚顏色偏淡

要找深色的很難,最後找到一家建材行有庫存的石英磚

師傅覺得還不錯,這才定了案

 IMG_1372.JPG

 最後收尾工作,把灶上放鼎的鐵圈安放

IMG_1381.JPG

 灶腹修飾抹平

IMG_1400.JPG  

拿出古董炊具,方型蒸籠和生鍋往上一擺,是不是很有古早味呀

看看我那磚造煙囪,今年的聖誕老公公可以從這煙囪送禮物下來唷

呵呵,我會不會太幸福了,總能心想事成~

謝謝我親愛的老公,再一次滿足我的想望,以後我們可以在石頭屋的廚房

升火燒開水,還可以邊煮飯邊夯蕃薯,廚房暖烘烘的,心也一樣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