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什麼時候開始


炒菜時拿不起鍋子


也不知道腳底什麼時候開始痛的


先是手吧


看了復健科


醫師診斷~肌肉拉傷~吃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


兼做復健~電療、熱敷、超音波、電射


約一至二個月吧情況並未改善


於是醫生在我的患部打入1cc的類固醇


接下來兩個月手不痛了


日子照過~工作、種田、做麵包、做醃漬物、做果醬…做一切平常就在做的事




二個月快樂時光過得很快


然後手又隱隱作痛


然後無力感又起


腳底也開始疼痛


又重回醫院


手部仍是肌腱炎、腳則是足底筋膜炎


一樣的療程又要開始


一段時間過去我決定放棄


因為效果不好


不願意再打類固醇



姊姊介紹了家私人骨科診所


她自己和朋友看了都很有效


我決定試試


診所生意好到不行病人很多掛號很難


好不容易去看了診


才說完病情


醫生馬上回答~手部肌腱炎、足底筋膜炎打針就好


我問:是不是打類固醇


他回:不是,是維他命


邊說著針已打入患部


痛啊


我問:多久要打一次


他回:痛了再來


沒有持續多久又痛了


我沒有再回診


因為怕痛


也因為沒有信心


 


看中醫吧


朋友介紹一位老中醫是筋骨專科


針灸、溫灸(煙灸穴道、煙薰)、吃中藥粉、燉像稻桿一樣的中藥湯


看中醫要有耐性


看了段時間沒有什麼顯著的效果


因此沒有再繼續




雖然手腳都痛


但不願意中斷跳了很久的有氧舞蹈


每次跳完回家腳都痛到不行


一次和同學提到


她介紹一家整骨院


她也正在接受治療


非常有效~她的結論


值得一試


於是我真的去了


整骨師摸摸看看說是右邊脖子筋拉傷影響左邊手腳


整完回家真的有改善決定照著整骨師的安排


一星期回去整一次


可是第二次他說是長短腳引起


第三次…


第四次…


我還是決定放棄


因為每次說詞都不一致也不知到底原因出在那


經過一個多月的折騰


我覺得還是回歸正確的療程


這一次掛了大醫院的骨科


碰到一位很好的醫師


我想"先生餯主人福"


這一次一定碰到救星了


他送了一片他演講時的dvd


裡面教了很多簡易的健骨操


從中也知道很多很好的醫療資訊


他幫我做了鞋墊走起路來真的比較不痛


可是回到家穿著地板拖腳底還是痛


他幫我在患部打葡萄糖、生理食鹽水


前後又折騰了幾個月


病情也愈來愈嚴重


睡覺時手會痛醒


晚上走路得孩子摻扶


我知道他雖然是位好醫生


但我和他的緣份不夠


我絕望的跟老公、孩子講:媽媽殘廢了,以後的日子怎麼辦?


他們除了安慰也無能為力


一個晚上


慈濟的師姊到家裡來收善款


聊著聊著說到了我的病情


她問我介不介意民俗療法


她講了親身經歷:她的膝蓋摔傷了,去整骨所推拿敷藥六次就全好了…


到這時候我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


來到她介紹的推拿所


我真是大開眼界那兩間診療室擠滿了人


少說五、六十個跑不掉看完離開還沒看候診的擠滿了候診間


二位醫生、四位推拿師、四位敷藥師、二位維持秩序、一位掛號小姐


每個人忙得不可開交


雖掛了號還是得排隊排很久


看診~整骨~推拿~敷藥


一貫的流程看到第五次


在推拿時我忍不住抱怨:都看五次了怎麼都沒效


推拿師問:最近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


我想了想:沒有呀


他又問:吃了白菜沒?我點點頭冬天吃白菜正常呀


他又問:吃了蘿蔔沒?我想都不用想最近很常吃


他責備道:你那張忌食單有沒有看,這些較冷的菜不能吃,會減損療效,要忌口聽到沒?


哦!我的確沒很仔細看


我最愛的水果鳳梨、橘子、香蕉、酸的、辣的…我都沒吃


但沒有注意到所謂的冷類竟然指的是較冷的蔬菜


難怪那麼勤著做卻沒效果


回家乖乖的把那張單子供在桌上隨時對照不能再吃到不該吃的食物


第六次


換另一位推拿師


他一推我就痛得直叫


他問:第幾次了


我答:第六次了


他說沒見過有人把手傷得這麼重的,是搬重物的後遺症,走路要慢慢走,上下樓梯每一階要走兩步…


個性不要那麼急,凡事慢慢來,事情沒有人會幫你偷做,好好休養…


聽著聽著


我終於懂了


我也知道問題的癥結點了


回首走過的路~


從和老公創業開始什麼粗重的活都自己來


常常一天搬上一、二噸的貨也不喊累


為了打造自己的桃花源


下田工作更像拚命三郎


有次還讓大伯誤以為我娘家是種田的才有那等整地功力


天知道我剛學習農事時被蚯蚓嚇得大呼小叫的慘狀


明明手抬不起來腳跛得厲害也要搬石頭做花台


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烘焙


利用空擋把攪拌機已打過的麵糰拿出來摔打


感覺才像真正手工麵包


在手腳都痛的情況下還是忍不住幾乎天天都在玩麵粉


把可以醃漬的時蔬或水果拿來加工


年節糕餅從不錯過


可以做到回家了才發現站了一整天連飯都沒吃


走路更是快


也許是以前讀念夜校時為了趕車養成半走半跑的習慣


就是大肚便便時仍可以跑著追公車


常常和孩子逛街時


孩子問:媽媽,我們在逛街耶幹嘛走那麼快


明明拿不起鍋子


偏偏愛用大理石不沾鍋


為了親愛的老公孩子一定要吃媽媽煮的飯菜


每天還是要煮三餐還要四菜一湯


驀然回首


我終於明白


每個醫生都說:怎麼有人把手傷成這樣,不要再提重物了


為什麼困擾我多時的病痛竟然是自己一點一滴造成的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有效的治療到了我身上都起不了作用


我從來沒有真正反省自己到底如何虐待自己的身體


再多的治療如果沒有從自己的習慣開始改變


就是神仙也治不好


念轉心也轉


今天做了第八次


我覺得看到效果了


放慢腳步


興趣暫擱一旁


努力復建吧


我有信心


這一次一定會成功


祝福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