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醬菜做了不少


有次在醃小黃瓜


表叔剛好來訪


看到我在曬小黃瓜很驚訝的問我:你的小黃瓜沒用鹽先醃漬嗎


這一問才解開了我前兩次曬瓜仔脯為什麼會失敗的原因


他告訴我正確的做法是瓜先洗淨用鹽醃到瓜軟化或是放置一夜


隔天將鹽水倒掉再曬


而且鹽的量不能少太


少了瓜很容易酸敗


這麼說才讓我豁然開朗


他告訴要做醬菜就要跟表嬸學


表嬸在這方面可是個達人


以往自已閉門造車


只能靠失敗來累積經驗


既然有人可以學習


就不用浪費時間和食材


入門第一課


決定先來學冬瓜醬




冬瓜削皮切大塊用鹽醃漬一夜


倒掉鹽水取出冬瓜曬約半天(不能曬太乾,收水就好)





以米脯3碗、鹽2碗、糖3碗的比例加適量甘草片拌勻


米脯得先用米酒洗過


罐底先放一層米脯再放一層冬瓜


最上層再放一層米脯


米脯上再抓一把鹽下去


最後倒入米酒淹過所有材料


約八分滿即可


以免冬瓜生水溢出


放太陽下曬


要常轉向以免一邊曬太多另一邊沒曬到


隔一段時間打開試味道不夠鹹再加鹽


上層米脯沒浸到酒就再加酒


等到冬瓜入味變軟即成


表嬸說大概要等到明年才能吃了


 


立秋後隔天去買米脯


常買的那攤已沒在賣


老闆說已經立秋了


不適合做醬菜了


立秋後做比較容易壞掉


以後要記得做醬菜約農曆5、6月看人家在賣米脯時就要準備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